symphonia - Kalafina

转一转。

这篇对黄少天的分析完完整整戳中我的点。

讲道理我觉得所有人里面烦烦最有那种外露出来的锐气和傲慢。(以及一脉相承到了小卢身上)

“老子就是天才,不服你打我啊/pk场见啊”

作为被宠着长大的天之骄子,骄纵一点怎么了张扬一点怎么了!


眼里只有自己认可的人(艾特叶修)。对于其他所有人,就是:(内心)哦。

并不是有意的轻视,只是天性上的,本能地就——只关注自己想关注的人。

可能把所有的注目和感情都放在了那不多的几个,可以被他认可的人身上。所以他对那些被他认可的人,就会尤其激烈/粗箭头/掏心掏肺。

“自己人”和“其他人”分得很清楚。


黄少天身上两个矛盾点真的就很微妙。

1. 一种在打网游时候唠叨辣鸡橙武和我一场比赛身价几十万上下的天才的傲慢

    vs

    看起来跟谁都能打成一片的逗比性格

2. 作为独行侠的那种由理性主导的隐忍

    vs

    对蓝雨狂粗不止的箭头里那种由感性主导的热诚

我心里的黄少天,必然要微妙地平衡住以上两对矛盾。

他在什么时候由感性驱动,什么时候由理性驱动,会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黄少天。而且黄少天的感性和理性都是很极端的。因此绝大多数对于他的分歧也就是发生在这里:在某些特殊的时间点,背景下,他是那个独行万里的冷酷剑圣,还是蓝雨大家庭里的吉祥物烦烦呢?这个选择题在某些时刻很容易做,但很多时候就很不容易了。


关于“心机”part,我觉得他的为人处世和他的战斗风格可能是一脉相承的。

他的心思很深,但他大多数情况下会采取的策略是冷眼旁观。他不会说像喻文州那样想好一二三四,而是如果确实有必要以及合适的时机出现的时候,他会出来一击必杀。

——那一刹那的风华绝代,是之前漫长时间的观察和思考的结果啊。


啊~~~这样充满矛盾感的烦烦~~~我真的好爱!!!!!!你好帅!!!!!!!


关于喻黄part我的观点跟两年前没有本质上的差别啦。有兴趣的宝宝可以。虽然后来又写了篇小论文,但本质观点上是一样的。

那个时音说的“写不出来的部分”,也就是鼹鼠这里说的,让黄少天对文末那个问题回答“会“的那个契机。

两年多了呀~还是没脑补出来ORZ


春雨:

为他们更好的可能性

——“你猜我怎么看黄少天和喻文州”

给 @夏殇 的回复


BGM:《symphonia》by Kalafina



———— ※ ————

惯例说一句,我觉得我下个月就要死了_(:з」∠)_


本来开了个上锁的子博(我真的已经建好了!LFT太神奇了,居然可以开那么多子博),选好歌存了草稿,忽然觉得发到这边最多也就是一个死。一个个PM密码怪麻烦的。作为某种意义上相当于给夏殇gn的回信,还要人家特地输个密码才能看,这地下党的范儿也做得太足。

写SR的时候我对黄少天的观感和现在完全不同,是如何在半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典型大路的“喻受view”转变为非常歪门邪道的……“黄攻view”?“黄独view”?总之就是视点和观点完全变了。这个变化是如何发生的,现在已经难以考证。可以确定的是,从我对他的理解和观感改变之后,就再也没办法变回去了。

不过,现在依然可以get到我自己曾经持有的观点,一种原初的、温情而美好的期望。如今看来,不免觉得那样想太过一厢情愿,充满了“让偏爱的角色幸福”的倾向。如果不以这个为目标,不往任何一个方向施加脑补力,又会是怎样呢。

从那个剧变到现在,又过去了一年多将近两年。圈中浮浮沉沉,曾经的同好“同恨”来来去去。时至今日,我依然觉得他们两个是那样的人。我一位朋友不止一次说,“我觉得他(黄少天)不至于这么”。我的另一位朋友则说,“你不用强行让别人说服你”。这两年我一直想,自己到底能不能接受这样的结论。其实接不接受只在一念之间,为什么我会纠结两年。

也许我还是希望,他<黄少天>能够喜欢上他<喻文州>。



第一遍读原作的过程中,我站了韩叶、叶黄和黄喻。黄少天在书里的形象充满活力,是个非常“动态”和“阳性”的人。我圈的审美和舆论风向,在大方向上偏向“动态”和“阳性”的审美,成天嚷嚷着贵乱的旁友,大多也是走肾不走心党。就是一种活泼的、跳跃的、浅尝辄止的、因为好玩所以尝试一下,这样的审美倾向。对角色的喜好,用外圈的话概括就是“活泼”和“炸毛”。如果认可这个描述是中性的,那么将黄少天视为活泼炸毛审美倾向的代表和凝结并不过分。但他只有这两个性格要点吗?并不是。

黄少天是个非常锋锐的人。灵活的应变和敏锐的直觉,加上快速的思考和决断,这些是黄少天之所以成为著名的机会主义风格选手的基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他给我的印象就是快,锋利,薄,这样的利刃。

应该说,到这个部分为止,并没有什么会导致我“下个月就死了”的“大逆不道”之处,不过接下去的话就不太美好了。

当我写SR的时候,我对这个风一般的利刃似的角色,还存有一些美好的幻想。可是这些幻想在之后的几个月中,被证明是我为了让黄喻这个CP对我自己来说合理,而一厢情愿作出的美化。我不确知别人是怎么想的,我只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推翻自己曾经持有的观点并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相当于否定了自己的一部分,一小部分。2014年夏秋之交写的SR新大纲,就是我对黄少天、黄喻黄、周黄重新认知后的产物。

然而在去年,我又觉得它矫枉过正了。没有彻底爬墙出坑就是这点不太好,长时间地解读、想象同一波角色,会自我修正甚至推翻原本的观点,而且这种推翻并非只能进行一次。



以前粉红版有个双眼皮主张这样一种观点:黄少天是个心机深沉的人,他做的许多看起来是为朋友、讲义气的事,实际上有他自己的打算,这些打算是基于利益的。如今已经看不到这位旁友了,新来粉红版的同学也不知道以前有过这样的言论。

我认为黄少天不是部分人认为的那样单纯、阳光、单纯地阳光,也不是这位旁友主张的心机深沉、幕后boss登顶全联盟style。他既非一望见底之人,也不是阴谋家

黄少天是个天赋很高能力很强的人,他在原作中的人生是比较顺遂的,他在蓝雨的境遇说一句众星捧月应该不算过分。正因为一直被周围的人爱着、憧憬羡慕着、夸赞着长大,加上高天赋×好机遇带来的高起点,黄少天不可能也不需要具备同情心。或者严谨地说,对败者、弱者、下位者、top之下、center以外……对这些人的同理心。

那个几次说过“黄少天不至于这么”的朋友对我提过AKB的一个逸闻,某位艺人说过“没有看过第三(名)的风景看看也不错啊~”。黄少天给我的印象大抵也是如此。没有亲历过的事终究缺乏实感,没有尝过的失败挫折逆境冷眼也不过是纸上谈兵。

原作中关于于锋转会的一段描写让我印象深刻。原文如下——

那时的于锋还只是队中的新秀,他并没有像后来的卢瀚文那样,在新秀年就扛起战队攻坚手的重任。那时的他,位置还游离在主力和替补之间,是一位轮换选手。

但是,蓝雨夺冠,有他的功劳,所有人也都看好他的才能,期待着他的成长。

果然,他很快就成为了蓝雨阵中无可或缺的坚实一员,他挡在所有人的面前,成为蓝雨战队永远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位。

只可惜这样的情况,只持续了两个赛季而已。第九赛季,于锋就主动提出转会,要离开蓝雨。而他的原因,正如上所述,他希望去开创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纪元

“可是这样的话,蓝雨对你来说又算作什么?”

这样的问题,只有黄少天会毫无掩饰尖刻地问出。

“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照顾……”于锋,却是答非所问,他就这样离开了,想上去问个究竟的黄少天最终也被喻文州给拉住

真正核心的地位,真正属于自己的战队

这段文字是于黄于的名梗,也是原作对于锋这个人物作出的塑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然而推敲这段文字中的黄少天和喻文州,大家又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我的观点是,于锋追求的东西对黄少天来说是理所当然、习以为常的东西。结合原作和番外,可以确认黄少从一开始就是作为战队核心培养的。“蓝雨的黄少天”从“出生”就拥有核心地位,那些无形的东西对黄少天来说就像空气一样,根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然而于锋不同。于锋没有这种优势地位,他需要有意识地去争取。这便是黄少天和于锋的分歧了。

面对黄少天的质问,于锋没有正面回答,喻文州拉住了想要追问的黄少天。这个地方我理解为:于锋知道黄少天不可能懂得、明白他的感受,无法理解他为什么想要核心地位,到了必须离开蓝雨另谋出路的地步——毕竟对黄少天来说,核心地位是如同空气一般的东西。

同样地,喻文州很清楚这一点。他不仅知道于锋是怎么想的,他也知道黄少天不懂,他还明白于锋为什么答非所问。必须承认,喻文州和于锋一样,并非“生来”就是强者、上位者。结合喻文州自身的经历,说他理解于锋的感受应该不算脑补过度。倒不如说,于锋离开蓝雨的真正原因,只有黄少天不懂,所以只有他问出口。

别的人都懂,只有他不懂,黄少天又不笨,那么是为什么呢?

除了这处描写,原作中其他一些情节和细节也让我觉得,黄少天是个利己(中性意味)、自我(中性意味)、缺乏同理心的人。他不是阴谋家,虽然他有自己的考虑。他也不是阳光无邪傻白甜,正因为他有自己的考虑。

黄少天不以他人的善恶为善恶,不以世间的褒贬为褒贬,他只遵从自己对一个人的判断和感受。当外界一面倒抨击叶秋的时候,黄少天挺他。这不是因为他有上帝视角,能够洞见世界的真理,只是因为他自己认为叶秋没有错。这里面并不包含与错误的舆论斗争、坚持真理的决心(他并未持有真理,谈何“坚持”?),而是一种傲慢的、有些轻飘飘的,有能力者/天赋者/上位者对盲从者/乌合之众的轻蔑。

这份骄傲和坚持自我,让黄少天遇上叶修、周泽楷的时候是一种局势,而当他遇上喻文州、于锋的时候,又是另一种局面。王杰希的场合有点特别,不同于前面两类。



之前粉红版有人说黄少天慕强,我深以为然。有的人意识不到,慕强这个性格特质放进CP中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我在之前的日志评论里提过,黄少天不懂喻文州。严谨地说,他没法像其他人那样,不那么费力地、通过一些相处互动自然而然地懂得喻文州。他需要有意识地、刻意去做这件事。他一直处于核心地位——我不太同意他被人保护过度这个观点——处于被大家仰视、依赖、喜爱、需要的位置,既有极高的天赋又付出了努力,人生比较顺遂。所以他不需要,也没有机会去“同理”弱者、败者、下位者,没有人会要求他懂得这些。黄少天不需要这份同理心就能打好荣耀,为战队带来胜利。

朋友说,黄少天是慕强啊,所以他认可喻文州很强。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如果作为书外的我们对喻文州的“强”打120分,那么书中的黄少天可能只打出60分。就像有的人没见过第三位的风景,黄少天也不可能理解吊车尾、随时可能出局者的感受。

我觉得我这个月就会死。原作中的喻文州是一个从下位者、弱者努力到和黄少天齐平位置的人。有个月月考120分的天才少年,他很慕强,不轻易服输。他会怎么看一个最开始只能考60分、后来保持在110分没啥波动的人?他真的会认为这个人很强吗?他会不会觉得110分是理所当然、稀松平常、轻而易举?他又是如何看那两个月月考130分甚至150分的人?

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决定了我或者你,如何看待黄少天和喻文州组CP这件事。



我曾经觉得这是一件没有希望的事。如果沿着前面的结论继续推导,很难抵达两个人相知相爱这个终点。不过一位朋友最近的话给了我启示:正因为有这样大的先天阻力和艰难,一旦达成好的结局,这份和睦幸福是顺利HE的数倍。打通地狱难度的成就感,和打通normal难度的成就感,本来就不一样。

于是问题转化为:如果认可黄喻黄能否HE的关键正如前文所述,那么黄少天会不会主动去读懂去理解喻文州?他的性格和经历使他在无意识中理解喻文州的几率变得很小——比方说上面那个于黄于的场面,即便有人告诉黄少天,于锋离开蓝雨的真正原因为何,他又能否理解于锋呢?——使得两个人对等、敞开、自然而然地交往变成一件略显困难的事。黄少天必须有意识地去做这件事,喻文州没有办法也不可能把“阅读理解的答案”借给他抄,抄也没用。

黄少天同学会主动去解答这道并非一定要解的阅读题吗?

即使不解答,他也能过得很好。不解出这题对他的人生没有任何妨碍。

他会吗?


BGM代表我的心情。

评论(18)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