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配方》评

#评前碎碎念

虽说不知道两年半以后再评这文会不会太晚,但是有想说的话还是想写下来啊——140字不够用。(<--其实是昨晚看完正文之后拉着没看过全职的基友讲了好久,想把思路整理一下,记录一下此时的真情实感)

我不确定原博里是不是把所有关于《人格配方》的解密啊讨论啊都看完了。因为点得零零散散的可能会漏掉一两篇……请原谅>_<

依然是充满私货。大概不只是在看文,而是想要通过文看清自己的某种心情吧~(我都不太好意思把这篇文章标为“评”,但确实是以《人格配方》为起点才有的很多想法啊……[苦恼])


#粘贴一下昨晚看完之后直接在文下写的评论,以及扩一下句(段)

1. 有种本格叙诡的那种激动人心的感觉,读的时候甚至拿着纸笔记一些关键点,这种感觉超棒!

“说了这么多,终于要进正题了。如果这是推理片的话,所有的线索我都已经提供给你了,接下去案件发生,然后请你来推理整个案件背后的动机、原理、手法。

看到这一句简直激动得飞起来。

最喜欢看本格推理的时候还是初高中,想想快要六七年前了?没想到那么多年后在看全职同人的时候,重温了当年在推理小说里看到挑战书那一瞬间的快感。


2. 这里说喻文州宁愿他活着来追忆黄少天,也不愿意黄少天的余生活在喻文州的牢笼里。可是觉得SR里的喻队就是把用剩下的余生来追思他的沉重放到了叶修身上啊……这样的感觉。大概这就是两个CP的不同之处吧…… 

我想。即使今后遇到什么绝境了,他也不会做出用自己的命换你的命这种傻事。因为如果那样的话,就等于是把你推进地狱,这辈子都活在名叫喻文州的看不见的笼子里,他不会做这么缺德的事。一定要选的话,他肯定是用自己的余生来怀念你,而不是要你用剩下的时间追思他。人说活着才有希望,但其实活到最后的人更痛苦啊。这种痛苦他是不会加到你身上的。

看到原po里的一篇讨论,说(大意)虽然对正逆是无所谓的,但如果是叶喻的话就是比较倾向于叶喻<--我真是太懂了

叶修和喻文州CP的话是毫不考虑的叶喻

全职杂食了多少CP,就叶喻这一个我就是站这个体位。其它的什么喻黄喻周黄周韩叶韩什么什么的我都不管,但叶喻就得是叶喻。(<--并不是雷逆,只是一种倾向,以及所谓体位更多指精神上而非肉体上)

我想了很久这种莫名的偏执心来自哪里,后来觉得大概是因为,我觉得叶修是唯一一个“压得住”喻文州的人。他是一个可以让喻文州放心去麻烦他,把重负扔给他,把心里那种弯弯绕的苦累都加诸在他身上的一个伴侣,即“我所受的苦我都会让你一起受着”。就像SR里面,喻被那么多人轮,精神上的苦他都放心让叶修受着了。而喻黄之间,就更加像“我受再多的苦也不想让你知道”。

喻文州不会让黄少天去追思他,但我觉得喻文州会让叶修去追思他(写到这句我突然就想起来了……我坑的那篇叶喻文就是这个梗,果然有些东西在理性思考之前就已经在潜意识里浮现了思密达╮(╯▽╰)╭)。喻-->黄是我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好了你就这样这样这样去做,如果不小心出了差错那我会用整个余生的痛苦来想念你。(<--《无方之尽》style) 而喻-->叶是这件事我就想去这么做,虽然我觉得我应该都想清楚了但如果没想清楚的话就麻烦你帮我擦屁股了,如果擦不了就麻烦你用余生来追思我了。

所以就是喻黄,以及叶喻。喻在叶面前总是能有带点小孩子的感觉,而喻黄里那个“小孩子”不管是在原作中or同人中or我自己的感觉中,都是黄。

就是这样。


3. 韩叶真的超动人!我会尽可能地照顾你,可如果你有非做不可的事,我绝不会成为你的阻碍——这样。

是不是觉得这种男朋友不要也罢,好的时候不想着自己,闯大祸倒大霉了才想到来求自己帮忙擦屁股?

这篇文里最打动我的就是韩叶这一段。(<--包括韩叶之间的箭头,以及对叶修那段竭尽心力神思憔悴的描写)

觉得人格里的叶-->韩有点像SR里的喻-->叶的感觉,“(虽然我任性乱来,但我总是知道)我最后的底牌,是你”。


4. 这里的喻总依然不动神色操纵人心自我牺牲苏得淋漓尽致,这里的叶神看出了他年少时的意气风发真情焕然,这里的大眼尽管孤高乖戾但却心疼他对世界的不信任感和不安全感。三人少年时期带着彼此不成熟的刺来触碰真情,同时想之后他们都变成了如何成熟可靠的人,只能说哪怕之后有怎么样的爱人,这一段浓墨重彩混合着快乐和伤痛的回忆都一定是抹不去的了。哪怕是叶修,情感上忘记了,可理智上依然记得,那份竭尽心力的憔悴,和让自己如此憔悴的动因是何等深沉吧 

5. 不能做第一个,那就做最后一个吧——看到你们都幸福,我就放心了^_^

4和5一起扩句,在我写完这两段发出去之后的5分钟我看到了《苏一下蓝宝石》,然后就觉得自己脸都被打肿了→_→

但就看《人格配方》正文,我确实觉得,这就是个很多年后,说起当年那段已经逝去的美好华年的故事啊。“对前男友的现男友,讲我和你前男友年轻时候的黑历史”这个设定,就感觉是“因为所有的往昔都过去了,所以我才能笑着把当年的事情都说出来”。

可是(脑内小人)“对于叶修来说,叶喻可能过去了。可这不代表喻王也已经过去了啊”。

具体的下一段讲(。


#苏一下蓝宝石(大概是说个人感情观如何影响了看文的视角)

喻文州一生和三个人恋爱过

三个人都死在他前面

喻王,叶喻,黄喻,喻王

王杰希和他的时间最长

王杰希是他的初恋,也是终恋

就是这几句话,让原来只是睡前随便点了一个标题的我,结果躺床上拉着基友在微信上讲到半夜一点多。(<--背景音:感情观碎裂的声音,卡啦卡啦)

虽然看大N角的文也看得很开心,但我其实是1v1党吧。就我觉得你可以喜欢很多人,可以跟很多人有肉体关系,甚至可以同时跟很多人保持恋爱关系,但最终,你总会有一个“最爱”的。

我之所以觉得不舒服,大概最后就是希望那个最终被爱的,是我喜欢的人物。就像我在微博上讲的,这个设定其实没什么,但问题在于这个设定下,我觉得最后被喻文州“最爱”的,是王杰希。而我更喜欢黄少天。所以如果黄王换一个位子,即“尽管陪喻文州度过人生大半时光的是王杰希,但最初最后,喻文州爱的是黄少天”,这我就很乐意接受了。

或者说,潜意识里,尽管原文里说了:

如果现在有人跳出来说,喻文州心里对王杰希和叶修还有恋慕之情、藕断丝连,黄少天大概会第一个走上去啪啪给他两巴掌。喻文州对现在的恋人有多挚爱、忠诚、坚定,除了当事人黄少天,没人有资格评判。

但因为我的感情观是相信,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挚爱”的人的,所以我觉得黄少天更像是喻文州生命里的一个过客,而不是终点。而所谓的“挚爱,忠诚,坚定”就更像是,“演一场深情几许海枯石烂的戏,如果我演一辈子的话,那就不是戏而是真实了吧”。

会有这种感觉,还有两个个人因素:

1. 就是“年少时我们曾经一起经历过的那些山川火海绚烂花火”,在我心里,真的很重要。如果有一个人A陪你经历了年少时的叛逆,青春苦痛,蜕变时的声嘶力竭,以及十几岁时所有最美好灿烂的岁月,然后他从你的生命里消失了;以及另一个人B,他陪你经历了那段最浓墨重彩的日子之后所有的人生,相知相守。我说不出这两个人谁更重要一点。何况这里的王杰希,他不仅占据了喻文州最初的感情,亦是他最终的归宿。我不知道那么重要的一个人,等到了上帝面前,黄少天怎么跟他比。所以就,很心塞→_→

所以说个人观点就会很深地影响看文的理解吧。对于活在当下和未来的人而言,可能他们是无法理解我为何把过去看得那么重,所以自然也无法get到我对人物感情线的衡量了。

2. 

所以,后来我为他做的那些,只是想让他感受到「家人」的温暖。

那个能让他安顿下来的地方是哪里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有这么个地方。

依然,就是,很懂!这样的心情!

还有这两段:

苏一下蓝宝石

第二次是,喻文州千里送别,在微草告别王杰希,告别他的初恋

讲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临终前喻文州一直陪在他身边。

即使两个人的手都饱经风霜、布满皱纹,依然握在一起。

就像喻文州几十年前亲自送王杰希去微草时一样。

连起来就是:

我知道我大概不会是你的幸福(因为你与蓝雨并没有第一眼的火花,所以你的归宿当在别处),所以我愿意做所有我能做的,来让你快乐。(即使那意味着,或许我会没有机会了,来获得我最想要的最完满的幸福)

(很多年后)

我们分别了那么多年,爱了想爱的人,做了想做的事,现在可以诚实面对一次自己的内心了吗?

卧槽我快哭了。

那么美那么美的爱情史诗。


#叶王/叶喻

其实对这两条边没有觉得自己理清楚了,但几个念想间想到的点还是想提一下。

1. 原文里感觉叶修很爱强调自己是“人格配方师”的身份。

然而:

这份缺失是恰恰他救过你、深爱你的证明

我想,曾经应该真的深爱过吧。但可能叶修自己都不太敢面对这样的真爱,半是出自对老韩的愧疚心,半是因为本身就缺失了?所以一直跟黄少天强调“跟病者有接触得人格配方师是最适合做逆向提取的”,潜意识里可能在抑制自己心里的某一份感情吧(说服自己从某种程度上不仅仅是出于感情,而是出于责任心;尽管动因本身就是两者兼有的,但他夸大了责任心的部分——的感觉)

2. 看了几篇讨论评析都说叶喻是一条暗线,且喻文州在某个时刻拒绝了叶修的好感。以及:

自查笔记-2

叶修讲话时的态度刷了叶喻

从某种角度来说我觉得叶喻很适合这种“暗线”感。

就是说,不管叶和喻对其他人有什么箭头,都不妨碍这一对的存在。毕竟谁都可以有个“心友”是吧。

但我也确实没太看清楚这里的叶喻。总觉得叶修对喻文州是一种微妙的欣赏,然后接近了以后发现是同类人,然后就对这个人上瘾了<--跟全职原作里的感觉有点像。

如果不是盖章恋爱过的话,我都以为叶喻之间就是微妙的磁场吸引——you know,就是调情赛里的那种感觉,似乎两个人有其他人进不去的那种结界,但你要真仔细看的话又什么也看不到。


对于人格配方大概就是这样。其实很多感觉都模模糊糊的,强行把感觉提炼出来变成文字所以炒鸡啰嗦

虽然碎碎念了好多关于自己私货但还是艾特一下(希望没有被觉得特别creepy>_<) @春雨-はるさめ- 

比心!(づ ̄3 ̄)づ╭❤~




评论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夏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