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旧文】不忍心看你长大——写在巴葡大战以后

【10年世界杯期间的一篇旧文。如今看来真是感慨良多。“我不知道多年后的其他新球迷会不会有机会说Cristiano是个多完美多完美的人”——尤其读到这一句。如今我们终于可以坦坦荡荡地说,他就是一个那么完美的人,勤奋,努力,坚强,执着,值得所有人去爱他,赞美他,崇拜他。】


三场小组赛战罢,葡萄牙出线。

对我来说,足球好像已经是个很遥远的词语。自2006年德国世界杯之后,就很少用心去关注足球界里的是是非非。能传到耳里的大多是闹的满城风雨的大事件,比如对英格兰1/4决赛的那次假摔,比如与弗格森闹翻叛走皇马,比如,那个曾经被身边太多人口诛笔伐的小小罗成了史上最有争议的世界足球先生。

4年。足够太多事情发生。以至于再次用心去看足球的时候,看到的Cristiano Ronaldo竟早已不复记忆中的模样。

第一场对科特迪瓦,全场不断地被铲翻。很自然地想到了2006年那个让你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的大事件。我看到你一个人默默地站起来,继续努力地奔跑在场上。我对身边一起看球的朋友大声吼:“是不是就算他现在摔倒也一定会被全世界人以为是假摔,所以对手就可以去肆无忌惮地伤害他!”

我不想看到拿到黄牌后双手合十去像裁判乞求的Ronaldo。这好像在提醒着我残酷的现实能把曾经最锋利的棱角磨平。或许那个时候就早已该明白,四年的时间,你已经不会是我记忆中的Cris。即使记忆中的那个人如此叛逆不羁,即使记忆中的那个人被所有的朋友所唾弃,即使记忆中的那个人让我在心里默默地喜欢了四年,却从未对别人说出口。

第二场对朝鲜。进了球,却给了更多人谩骂的资本。在校内上看到无数人在转发着一条状态:“卡卡你虽然被红牌罚下,但至少可以教教C罗什么叫球品,至少不会在进球后网络上骂声一片!”

一种苦涩满溢而出。

卡卡也是我所钟爱的球员,他仿佛神的天使,干净,完美。你好像错误地走到天堂的恶魔,即使站在世界的巅峰也依然没有洗清自己的机会。你或许会背着假摔,小把戏,花心的骂名一辈子,但你永远都不会有机会去向媒体哭诉进了球之后的那个无奈的笑容代表着什么。所有的人都觉得你是神,可以一个人到后场断球,然后狂奔五六十米去射门;所有人都以为有Cristiano Ronaldo的球队没有理由打不出漂亮的进攻;所有人都心安理得地叫嚣着“在葡萄牙进不了球是因为C罗蔑视他们,C罗不愿意去跟他们配合!”。

然而,有多少人会发现,C罗不再是那个在场上与裁判嚷嚷着争吵的小孩,他会去拉开去裁判争执的队友,然后一个人走到中场再去断球。有多少人会发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C罗始终带着那一抹淡淡的无奈的微笑。

他知道,这不是属于他的舞台。在这里,他注定孤独。

昨天,对巴西。

卡卡没有上场。他失去了最好的对手。

我承认,我喜欢看他们两个站在一起的样子。天使卡卡和恶魔CR。我喜欢看小小C站在卡卡身边时候的笑容,没有防备,没有无奈,没有那种淡淡的邪魅,只有像卡卡一样的,真心的,完全放松的阳光笑容。这无关腐或什么的,纯粹的喜欢,两个奔跑在世界巅峰的足球巨星,并肩一起为共同的梦想而奋斗的感觉。或许在卡卡身边的时候,他可以感受到一种宁静,祥和,一种在多少年的舆论的狂风骤雨中所没有的接纳与温馨。

他一定太希望卡卡上场。他们的对决,可以不用顾忌周围的所有。

但是,上天注定无情。

被那么多人望穿秋水等待的比赛看到最后已经只剩下一幕幕的心痛。

球场上,他一个人走在前场,丝毫没有夹杂入“黄牌盛宴”的纷争;独自带球狂甩4个后卫却依然被浪费了来之不易的机会;单刀的机会被裁判吹停,他摊着手站在旁边,没有争执,没有理论;被对手撞翻在地,坐在地上捂着膝盖,过了好一会儿对手终于发现时,他还拍了拍对方的肩;多少次助攻没有人接应,任意球直接攻门被自己人垫飞,任意球传中却只看到自己人傻傻地站在那边望着皮球落地。从你的脸上,我看到了落寞,疲累,以及不愿再去陷入争执的转身离开。

还有一幕。奔跑中被对手铲翻在中场,吸引了裁判的眼光。两队的队员都围了上来,张着嘴大声叫喊着或许已说过无数遍的话。

那一刻,我以为CR会站起来,至少与裁判说上两句。

但是他没有。他自始至终背对着镜头。面对四周的唾沫横飞,只是默默地站起来,然后一个人走开。扔下身后的一众人,他们在重复着庸俗的所有。

你真的已经不是彼时的Cris。

你长大了,成熟了。一点点走向世人要求你成为的那个样子。

我痴心追逐过一个体育明星,他是一个坚忍而坚强的真正的王者,一遍遍地诠释着什么是完美的竞技与人格,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有比我喜欢他更多年的人会说“其实我更喜欢刚出道时的他,年少轻狂,意气张扬,虽然没有如此璀璨的成绩,也做了不少错事,却有着更多今日的他已经再不可能拥有的血性”。

现在,我知道了。

这几年对我来说,真的经历了太多,多到我已经放弃了曾经钟爱的足球。我看到身边太多人在一点点改变,学会伪装的坚强。我一点点放弃曾经坚持过的,执着过的东西。我累得无法带着那些执念去继续走下面的路。

我不懂得那些对我的未来终究会有着什么样的影响,但当看到你一个人带着一点笑,默默地走在场上的时候,那种触目惊心却是如此真切的存在。

我不忍心看你长大。

我多希望你一直是当初那个Cristiano。

我不知道多年后的其他新球迷会不会有机会说“Cristiano是个多完美多完美的人”,我不知道多年后会不会有人拿他曾经做过的错事来反驳那些新的C迷。但是如果我可以一直看足球看到那时,我一定会说“我想看到当年的那个Cris”。

很多东西可以慢慢学。但很多东西却是放下了不可能再拥有。

我爱完美的卡卡。我心疼不完美的你。

我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觉到什么是沧海桑田,这让我感觉到自2006年以后已多年未有的痛到心里的情感。

我希望你幸福。

 

(做CR的球迷有时候真的很辛苦,因为他站在世界的风口浪尖,有太多可以被质疑的过去。但是,我想我喜欢一个人就会很坚定地去喜欢他,不管周围人是不是理解,是不是赞同。我很喜欢这种心里有人的感觉~即使他离我很遥远)


评论
热度(29)

© 夏殇 | Powered by LOFTER